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人事处党支部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

2017年07月07日 20:06  点击:[]

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人事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现就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学习为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人事处党支部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将“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要的党支部工作抓紧、抓实,指定专人负责筹划,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完善学习制度,采取自主学习、集中讨论、党课学习、现场体验等形式,提高学习成效。

(一)自主学习,要求支部党员个人制定自主学习计划,以阅读原著与网络、微信平台自主学些结合为主要学习形式,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支部党员对党规党章的理解达到新的高度,全部党员完成党员考学要求。

(二)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开展主题生活会,各党员结合本职工作,集中讨论“四讲四有”党员标准,汇报个人学习心得,并进行专题讨论。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不定期召开支部大会,由处领导带头开展专题党课演讲,传达党的精神。此外,还邀请专家做主题报告,2016年8月28日,邀请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为人事处全体人员讲授了关于加强人事干部队伍建设,人事干部队伍的管理与服务理念,以及学校高水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等主题,将我校战略部署及重要工作实际结合到“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中来,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干部能力素养。

(四)现场体验教育,为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人事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前往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是展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历史的专题纪念馆,第四批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纪念馆共7个主题展厅,陈列内容紧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背景,以丰富翔实的东纵历史照片、文物和史料,全面展现了东江纵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听取展馆的解说,并在各个展厅仔细观看陈列文物,认真阅读墙上的图文说明,深刻认识、了解和缅怀东江纵队的抗战壮举。

通过开展多形式教育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事处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梁伟玲同志获我校“两学一做”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欧阳秋景同志代表人事处获得机关党委“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一等奖等。

二、以服务为核心,营造稳定和谐的人才发展环境,创建服务型党支部

人事处党支部一贯保持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本着为广大教职工提供“热情、规范、高效、创新”的服务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一)完善人事人才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制度优势,根据人才需求层次设计体系。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营造事业、待遇、感情“三位一体”的人才引用育文化,逐渐形成制度优势。完善新进教工“一站式报到”服务体系,建立新进教工联席会议制度,由人事处牵头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单位不定期召开会议,广泛听取新进人员及二级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协同职能部门为新进人员简历专门的交流咨询平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新进教工尽快融入学校。

(二)建立以人为本、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师发展体系。以构建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为目标,建设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初步建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师发展课程库和人才库。结合学校战略要求和教师内在需求,开发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内容同步的教师发展项目,实现了教师发展“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有机结合。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在广东省内形成了较大影响,被推举为广东高校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同时,依托教师发展中心深入提升管理干部素质能力,以岗前培训为抓手,做好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第一关,依托中心品牌项目,引入先进管理理念,紧抓业务要点,深化专项业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三)规范管理,服务日常。制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派人员管理规定》,规范人员外派工作,保障学校和教职工权益。围绕数据信息管理工作,完善人事管理公共服务。开发人事管理考核系统模块,建立健全教职工、所在单位、人事处三级联动。着眼教职工需求,准确、及时做好相关人事证明的开具工作。2016年全年,开具出国境外证明共计408份,在职证明196份,亲属关系证明97份,共计701份证明材料。进一步加强非事业编制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管理方式上降低管理重心,促进用工单位工作积极性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以创新为驱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建创新型党支部

人事处支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积极开拓创新,以入选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承接好“五个下放”和“二十二个自主”的管理权限,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队伍,为高水平大学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一)紧抓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的“焦点”,提高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和创造力。“云山学者”遴选聘用工作有重大突破,2016年新聘用云山学者93人,其中领军学者5人,杰出学者18人,青年学者A岗人员24人,青年学者B岗人员19人,全职驻校学者达72%,同时积极创新引进模式,首次以团队形式引进云山学者。优秀人才引进保持稳定上升状态,2016年,从海内外共引进、接收优秀人才到普通教师岗位共60人(不含云山学者),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9人,留学归国人员14人,享受相关引进待遇的人才25人。新进人才队伍助推新办专业、新建平台、新获项目发挥效能,一年来共引进新办专业及非通用语种专业教师17人,为新办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师资保证,同时,为领军学者和重大项目负责配备学术助手,确保学术科研工作有效推进。顺利完成第二轮岗位设置与人员聘用工作,对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盘活现有人员存量等方面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二)聚力“突破点”,承接高水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激发内涵建设的活力和原动力。2016年,我校被列为5所高水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以此为契机,学校努力谋划改革的顶层设计,积极在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职称评审、薪酬分配、人员调配5个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制定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等12个文件,形成了“普遍性、基础性人才政策+个性化人才政策+特殊人才政策”的系列人才政策体系。学校的改革探索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2016年5月6日的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我校人事制度改革,校长和小语种教师代表接受采访。人社厅召集的第二次“高水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交流会”于5月30日在我校召开,人社厅时任林应武厅长亲自莅校主持会议。目前10个文件已经印发执行,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创新制度保障。

通过“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积极开展,支部党员提升了学习能力、增强了服务本领、强化了创新意识,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进而,为推进我校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