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2012年11月20日 15:04  点击:[]

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广外党〔2009〕37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切实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和改进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 加强和改进高校统战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校统战对象人数较多,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他们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团结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是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学校统战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对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作用。

二、学校统战工作的主要原则和范围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

(二)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主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少数民族师生等。重点对象是在专业领域成就显著,政治上有代表性,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三、学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部署。了解和分析统战工作现状和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和引导他们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学校建设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才干。

(二)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贯彻党对民主党派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

(三)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外人才培养机制和体制,在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中,逐步建设一支有一定数量、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队伍。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举荐工作,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四)重视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归国服务和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协助做好引进优秀留学归国人才的各项工作,并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五)加强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广交海外朋友,促进海外教育、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为引进资金、智力、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加强与海外、港澳台地区高校、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流。

(六)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优势,以统战理论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创新。

四、加强学校统战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一)坚持和完善通报情况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校情况通报会,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通报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和完善建言献策制度。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规划、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决策、实施前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召开的中层干部会议,应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为他们知情出力、建言献策提供机会和便利。

(三)坚持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贯彻落实我校特邀监察员工作条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特邀监察员,切实开展监察工作,努力做到经常性监督和重大事项监督相结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届中考核期间,要采取多种形式听取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

(四)坚持和完善联系联谊制度。学校党委常委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会及部分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密切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主动与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定期举办党外人士联谊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与本单位、本部门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人士加强联系,让他们成为自己的挚友和诤友。

(五)坚持和完善学习调研制度。每年组织民主党派和侨联会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若干专题学习。学校下发的文件,应根据需要发至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以便民主党派组织学习,同心协力,贯彻落实。对学校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统战工作方面的理论政策问题作深入细致的调研,以求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或论文,供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参考。根据工作需要,适当组织民主党派、侨联会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考察调研学习,开拓视野,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增进团结,更好地发挥作用。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把统战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统战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党的统战理论政策和基本知识的学习纳入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以及党校学习培训内容。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门听取统战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统战工作有关问题。

(二)学校党委要明确由书记或一位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党员校领导要关心过问统战工作,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帮助解决开展统战工作的实际问题。

(三)学校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负责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的领导下当好党委的参谋与助手,认真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基本职能,切实做好统战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工作。

统战部门的干部要全面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业务素质,积极、热情、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作风民主、知识广博、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的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干部。

(四)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原则上应设统战委员,具体负责统战工作,统战委员要关心、了解、反映本单位统战成员的情况,做到职责、对象、情况、动态、任务、措施等“六清楚”,并协助统战成员处理有关问题。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有年度开展统战工作的计划,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要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资料档案,重要会议及活动有文字、影像记录。

(五)学校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的经费预算,保障经费投入。要为民主党派和侨联会活动安排适当的场所,对于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外代表人士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应给予时间和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以便他们履行职责,参加必要的会议、学习、调研等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