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文

在机关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20日 15:27  点击:[]

在机关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机关党委书记 邱月生

(2010年7月9日)

今天,机关党委召开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学校党委陈副书记在繁忙工作安排时间出席会议,表示学校党委对机关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等一会陈书记会做重要讲话。我先对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问题做说明。

“创先争优” 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可以说是党建工作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永远的追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005年在全党范围内集中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2008年下半年起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到今年4月份启动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彰显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真抓好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具体实施路径,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好党这一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成败的战略指导思想。

前不久(6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七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时再次强调,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这项活动,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6月12日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指出 ,创先争优要搞好,关键支部要行动起来。每个党支部都要有具体的争创目标,让大家都知道;有具体的争创活动,让大家都参加;有具体的争创结果,让大家来评价。要以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活动带动全单位、全系统的争创活动,形成全社会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校党委及时研究制定了在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7月1日,隋广军书记在全校党员大会上做了动员报告。校党委要求以“创先争优促发展,强责力行做表率”为主题,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解决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校党员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使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机关党委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机关工作的实际和机关党员岗位的特点,制定了机关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发到与会同志的手上,我不做介绍了。这里提出几点希望。

首先,机关各党支部要带头围绕校党委提出的争创主题,结合每个部门的特点来设计具体的行动载体,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能参与进来,创有目标、争有方向。要把劲头聚焦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激发大家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积极性。

其次,要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创先争优不是离开单位的工作另搞一套,而是要求每个部门、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把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做得更好。要把创先争优和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的整体效能。

第三,要建立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动力机制。一方面通过公开承诺,把党支部和党员要干的实事向群众公开,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一方面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鞭策党支部和党员努力创先争优。

第四,要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在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中,要及时总结和挖掘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在党内外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全体同志的价值取向。

机关是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中枢和核心,也是学校的门面和窗口,代表学校的形象,机关的工作往往事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对各基层单位有着重要影响。机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为全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好头。机关各党支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传达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制定了适合本支部的工作方案,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机关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做好 “八个结合”:1.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2.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3.与抓好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4.与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相结合;5.与做好日常工作相结合;6.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相结合;7.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相结合;8.与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各项工作与创先争优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稳步健康有序开展。

同志们,明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党9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党旗争辉,为我们党的90周年大庆献上一份厚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