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文

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2年11月20日 15:27  点击:[]

关于印发《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

2010年6月29日

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粤教工委组〔2010〕8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切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今年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促发展,强责力行作表率”为主题,紧紧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和实施,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要求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自身建设为着力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教工基层党组织和教工党员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创先争优。

1.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创先争优。以教书育人为本,进一步强化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意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2.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上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研创新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锋队和探索者,凝炼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增强科研联合攻关能力,寻求学科发展新的突破点,积极申报国家重大项目和课题,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3.在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上创先争优。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主动适应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充分发挥“两院两基地”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学研相结合的能力,推动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积极参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为确保亚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4.在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上创先争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积极主动谋划工作,全力抓好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5.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创先争优。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结合“干部素质建设年”,以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干部素质大讲堂、干部在线学习等为载体,完善集体学习讨论制度和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检查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发展能力、服务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6.在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中创先争优。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把扶贫作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兼顾,,以扶贫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带动扶贫工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二)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创先争优。

1.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创先争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志报效祖国,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球化高素质公民。

2.在努力学习上创先争优。坚持全面发展,博学多思,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成为一专多能,“双高”、“两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3.在诚信知礼上创先争优。爱国守法,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做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带头人;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知荣明耻,文明修身,做诚信知礼的模范。

4.在关心集体上创先争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带领同学共建良好班风校风学风;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

三、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教工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顾全大局、团结奋进、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

2.党员队伍好。党员意识强,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工作机制好。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通畅。

4.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师生成绩突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5.群众基础好。基层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享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员工中有良好形象,党员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二)优秀教工党员的基本要求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2.带头敬业爱校。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精诚协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工作成绩显著。

3.带头服务师生。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和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和师生利益。

4.带头崇教厚德。模范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掌握教学规律,增强教学本领,提高育人水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治学严谨,教风优良,潜心钻研,学术创新。

5.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自觉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

(三)先进学生党支部的基本要求

1.支委班子好。支委班子及其成员政治坚定,遵章守纪,联系群众,团结协作,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检查有落实。

2.党员队伍好。带动同学立德修身,爱国守法,关心集体,共建良好的班风校风学风,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全面发展,表率作用突出

3.组织活动好。组织生活有计划,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能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支部工作制度完善,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培养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扎实有序。

4.发挥作用好。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进其他学生组织的健康发展和优良班风校风学风的形成,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5.师生评价好。广大学生和老师对党支部的工作满意,党支部的工作得到广大学生的拥护和支持。

(四)优秀学生党员的基本要求

1.带头锤炼党性。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带动同学在政治上共同进步。

2.带头努力学习。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

3.带头服务同学。热爱学校,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带动同学形成良好的班风校风学风。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5.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四、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通过公开承诺、自我讲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着重抓好以下五个环节的工作。

(一)动员部署(2010年4月—6月)

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制定实施方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做好组织落实和思想动员工作,层层抓落实,对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案和党员个人的具体打算,要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扎实推进(2010年6月—2011年6月)

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员中开展“争做发展先锋”、“争做育人标兵”、“争做成才表率”等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适时进行阶段性小结,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基层党支部进行讲评。基层党组织讲评后,学校和基层党委分管负责人要实事求是进行点评,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要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应作为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三)评选表彰(2011年6月—7月)

学校党委对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考核的基础上,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兑现承诺成绩突出、党员群众普遍满意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评选,在2011年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典型带动(2011年7月—2012年7月)

以评选表彰的对象为重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观摩学习、宣传报道等形式,扩大典型的影响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对照基本要求和目标,学习比照先进典型,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五)总结完善(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全面回顾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展示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做法、事迹和成果。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2012年“七一”前,学校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创先争优活动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成立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本单位各基层党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校部机关各部处在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部门为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先进典型的事迹,努力营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学校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三)加强统筹协调。要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的关系,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工作统筹起来,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