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我校在全省高校先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12年11月20日 15:27  点击:[]

本网讯 10月16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北校区六教学术报告厅召开。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办公室主任张幼铎莅临我校指导,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书记徐真华,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及其他校领导,学校正副处级干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委员,教工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等。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建平主持。

据悉,党中央作出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的参加范围主要是省级机关单位,高校被列为第二批,在第一批活动开展的同时,选择一些第二批范围的单位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据省委的部署,我校成为试点单位中的唯一一所高校。“这是省委对我校的信任,我们担负的任务光荣而重大,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徐真华说道。

徐真华: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

会上,徐真华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深入实践,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员报告。徐真华全面阐述了开展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与指导思想,并部署了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阶段任务和具体的工作安排。徐真华特别强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注重结合党的实际,突出实践性、讲求实际效果。

“我校目前面临着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等几大课题的挑战。在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后,我校的学术水平、办学层次等都亟待提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徐真华要求全体同志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努力将我校建设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徐真华强调,学习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五项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着力解决好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进一步厘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模式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问题;三是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问题;四是进一步增强教师、干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事业心问题。徐真华还提出“建立领导责任制,确保全员参加,搞好舆论宣传,注重统筹兼顾、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等四点要求。

谭泽中: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为全省高校提供指导性经验

谭泽中对徐真华的讲话表示赞同,在总结我省取得的教育事业的丰硕成果后,他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谭泽中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结合高校的任务和特点,紧扣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发展的总要求;二是立足本校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扎实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向新的更高的台阶迈进;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实现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以及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转变,就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从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更科学的范围来思考、研究和谋划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最后,谭泽中希望广外能扎实组织好此次活动,取得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效,为广东省高校在下一批开展活动提供丰厚的、有启发性的、有指导性的经验。

据悉,学习实践活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从2008年9月下旬至11月中旬;第二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从2008年11月中旬至2008年12月下旬;第三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从2008年12月下旬至2009年2月下旬。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我校党委常委会组织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广东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并对我校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会后还制定了《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