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解放思想 深入实践 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2年11月20日 15:32  点击:[]

解放思想 深入实践

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在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徐真华

(2008年10月16日)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省委的部署,我校作为试点单位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这是省委对我校的信任,担负的任务光荣而重大,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为做好工作,校党委于10月6日校党委常委会上,组织校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广东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并就我校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研究了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会后制定了《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今天的动员大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如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今年上半年,我校开展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通过深入的学习调研,查找了当前制约我校科学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必须看到,我校面临着规模快速增长之后,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办学特色和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等重大课题,仍然面临由“单科性专业院校向多科性大学”转变、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后,学术水平、办学层次和科研贡献率亟待提高等紧要问题,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开拓创新、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动力,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我们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抓住“一个根本”、“一项总体要求”和“一个主题”,即突出实践性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师生员工振奋精神、科学发展再上台阶这个总要求,牢牢抓住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这个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放在五个方面,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思想开放、学术自由、管理高效、服务到位、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现代大学体制机制,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促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实践活动以全体共产党员为主要对象,以校领导班子、中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校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中的非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五个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特别要在我校上半年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认识,查找问题,更新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学校实际,使学校党的工作和事业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围绕科学发展,联系实际,确定实践载体,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其中,实践载体的选择要注重“五个结合”,即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结合起来,与总结我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经验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发动师生员工广泛参与,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师生员工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听师生员工意见,制定工作措施向师生员工请教,落实整改措施靠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衡量活动成效由师生员工评判。要以党内的学习实践带动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实践,着力使科学发展观进头脑、见行动、结硕果,进一步动员广大师生员工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四)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以巨大的诚意查找和分析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及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发展积极性。

(五)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类型,区别机关、教学、科研、教辅等单位的不同职责,区别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重点解决的问题,实行分类指导,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以上是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充分认识、始终坚持、全面落实这个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是我们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至关重要的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查找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要把重实践、重实效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紧密联系学校和各单位实际,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进一步厘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模式问题。这是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核心平台和基础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硕博点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进一步理清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解决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突出问题,向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型大学迈出坚实的步伐。

(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问题。尤其要注意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不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教学科研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监督考核体制等问题,要以学校章程为本,贯彻落实学院目标管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探索现代大学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三)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问题。党员干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只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民主管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增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工作的执行力,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当岗位排头兵,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才能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学校各单位要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民主评议等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益和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增强教师、干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事业心问题。教师、学生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主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围绕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改进校风、学风和教风,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事业心,增强广大干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建立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干群关系,切实做到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志们,带着问题进行学习调研,明确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实践,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可或缺的关键。各单位要根据实际,认真查找大学及本单位需要解决的问题,要突出重点,为广大师生员工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的部署,我校是全省高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单位。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运用好我校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形成的共识、取得的成果,以前瞻性的思维和视野,积极主动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我省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从2008年9月至11月中旬)

第一阶段要按照省委“重在深化思想认识、重在转化调研成果”的要求,努力把学习调研引向深入,引向解决实际问题。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动员部署、组织理论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调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五个环节。各单位要做好动员部署,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要通过建设专题网站、开辟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采取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组织宣讲、案例分析、网络在线、个人自学和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提交学习心得体会,认真开展好“五个一天”、“四个一次”活动。要通过结合省委巡视组在我校开展的巡视工作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高等教育改革30年系列活动等特色鲜明的活动,不断推进我校学科建设、质量建设、党的建设、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科学发展。

这一阶段还要通过深化校内外调研活动,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基层管理水平”专题研讨,认真剖析我们自身的工作状况,研讨贯彻落实工作的执行力问题、发扬基层民主科学管理的决策力问题、处理基层各类矛盾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力问题、领导班子宏观视野和战略管理能力等问题,认真剖析制约大学及各单位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帮助领导干部以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切实提高办学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

第一阶段活动中,各单位要主动进行 “三对比”,即:对比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看学习调研是否做到形式活、内容实、效果好,党员是否全员参加学习培训;对比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看思想认识是否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是否进一步转化;对比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要求,看党员干部是否形成共识,边学边做是否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从2008年11月中旬至2008年12月中旬)

第二阶段按照省委“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完善发展思路”的要求,发扬民主找问题,实事求是查原因,联系实际定对策。这一阶段重点要抓好查找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机关民主评议和学院目标管理考核、组织群众评议等五个环节。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三对照、三查找”:对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查找学校和本单位的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和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大学战略目标的要求,查找在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广大师生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在一定范围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特别是通过开展机关民主评议和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差距,转变不适应、不符合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干部落实科学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各单位要组织好本单位“找准突出问题的恳谈会”和“完善科学发展思路的汇报会”,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

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各单位要坚持“三评议”,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采用民主测评的办法,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评议;结合组织师生员工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同时对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评议;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突出问题找得准不准、发展思路定得行不行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从2008年12月中旬至2009年2月)

第三阶段要按照省委“重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在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正确处理好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的关系,集中精力抓整改,着眼长远定制度,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第三阶段重点要抓住制定整改方案、公布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召开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明晰学校科学发展方向等五个环节。

在全面梳理和分析学校、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明确哪些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哪些是经过努力一段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各单位要以适当的方式,公布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公布承担整改任务的分管领导和部门,公布整改责任和时限,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促进整改责任的落实。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建言献策,对整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各单位对具备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受客观条件制约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对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要采取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办法积极解决。

在这一阶段,我们特别要召开好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通过这两次会议,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科学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三阶段,各单位要切实开展“三检查”,即:检查是否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本单位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思路、规划和措施;检查是否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在扫除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方面取得突破;检查是否解决若干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满意。

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阶段,各单位都要进行转段动员、检查指导、总结评价,达到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的才能转入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认真总结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和经验。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的十八个环节,是我们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必不可少的载体。各基层党委要按照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突出自身特点,认真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坚持细化工作,增强组织落实的科学性、操作性和针对性。

四、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和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做到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科学发展能力贯穿始终,把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

我代表校党委提四点要求: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校党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也应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建立校党委常委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深入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指导的力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制度,帮助联系点进一步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全校形成整合力量,齐抓共管的机制。

(二)确保全员参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针对党员的实际情况,探索有效形式和载体,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采取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暂缓就业党员开展活动。

(三)搞好舆论宣传。宣传部门和各单位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充分运用校园网、专题网站、校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和做法,宣传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宣传在活动中形成的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统筹兼顾,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学校及中层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做到抓学习、促工作,抓实践、促发展。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是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坚强有力的保障。我校要在省委教育工委对试点单位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各单位要根据省委和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早谋划、精心准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

同志们,通过上半年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我们统一了认识,全体教师员工意识到,广外要在新一轮大学的分层次分类型重点建设中再上台阶、脱颖而出,就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广外大的发展放到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中去思考,放到全国和广东开放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更好地处理“大与强”、“快与好”的关系,将发展重点放在“做强”和“求好”上,放在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效益上。此次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内容新、要求高,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树立符合我校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和思路,进一步增强人才强校、特色兴校、质量立校、依法治校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学校建设的正确思路、促进学校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领导学校发展的实际能力,使我们的实践更自觉、制度更完善、改革更到位,为我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开创出新的气象、新的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