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

2012年11月20日 15:27  点击:[]

思想要纯洁

保持思想纯洁,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重要前提。新形势下,有些同志思想的田野滋长了“杂草”:或者思想空虚,不信科学信迷信;或者精神萎靡,不向高尚向庸俗;或者意志衰退,不思进取思安逸……思想不纯洁,必然导致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化,道德修养滑坡,言行举止失范。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关键。党员干部要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就是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打牢理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当前,尤其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以德润身、以德励行。

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不良风气的影响、名利得失的诱惑无所不在。党员干部应该排除干扰,守住思想阵地,净化心灵天空。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应该自觉做到不该想的不想,待遇名利面前不横攀竖比;不该听的不听,对消极有害言论不听不信不传播;不该干的事情不干,把握住生活小节,谨防思想“长毛”,失足摔跤。

党员干部要保持思想纯洁,应经常查找不足,常反省警示自己。譬如,经常用党纪条规来对照,看自己所思所想是否符合党员标准;经常用各级的指示来对照,看自己所作所为是否背离组织要求;经常用反面典型来对照,看自己所求所盼是否体现纯洁高尚。只要经常有效地打扫心灵上的灰尘,思想纯洁的要求就能成为自觉的行动。

保持思想纯洁,才能保持一颗知足常乐的平常心,保持一颗有所作为的进取心,自觉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力戒浮躁,执著追求,真正做到不为物所累,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迷,不为欲所诱。

做人要本分

本分做人,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更是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良好形象的题中应有之义。

高尚的品格是本分做人的道德基石。一个人的品格好坏、素质高低,决定着他言行的方向与效果。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提倡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应该成为党员干部不懈追求的人生目标,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把它作为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道德修养来加强,作为素质能力来提高。万丈高楼平地起。追求高尚的品格,首先就要勤奋学习。学习好,人的思想品质、学识修养、思维层次就高,就能奠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论和知识基础;就会胸怀博大,眼界开阔,是非清楚,光明磊落,知足而乐,“虚心平志,待物以正”;就不会为名利得失所累,不会为蝇头小利所惑,不会为低级趣味所染,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做事。

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品行,需要经过长期的自我磨炼、自我改造、自我修养才能获得。凡是认识不到自己弱点、缺点和错误的人,必然“愚而好自用、贱而好自专”,不可能顶得住歪理、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应该把反省自己的思想言行作为一种良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地自觉检点、深刻反思。要本分做人,就应该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自觉检视自己的事业心责任感淡化了没有,始终把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作为人生的追求;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自觉检视自己在权、钱、色上放纵了没有,以进取之心对待考验,不为诱惑遮望眼;保持“利居众后,责在人先”的公仆意识,自觉检视自己在群众中的形象好不好,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改革创新的锐气、严于律己的正气;保持艰苦奋斗的节俭意识,自觉检视自己在生活中管住了脑、嘴、腿、手没有,真正在敏感事务、生活小节上把持自己,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党员干部在人生旅途中经常会遇到三条线:政治上的高压线、法纪上的警戒线、道德上的保底线。“畏法度者最快乐”,“法纪愈严愈自由”。本分做人最起码的就要对法纪心存敬畏,自觉遵守法纪,行当所行,止当所止。如果做人做事无所畏惧,那就离出事不远了。守纪不能时紧时松,而应始终如一,得意之时与失意之时一个样,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守纪不能分场合,要表里如一,领导面前和群众面前一个样,人前与人后一个样,台上与台下一个样,正人与正己一个样。守纪不能打折扣,要去除侥幸心理,丁是丁,卯是卯,不闯红灯,不打擦边球,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情趣要健康

情趣是否健康,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审美层次。如果说,性格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命运,那么,一个人的情趣,则可以观照出他爱好什么、欣赏什么。一个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领导干部,必然是一个明辨是非、严于律己的干部,一个品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

情趣对人的品行和追求有着直接的影响。比如,情趣高尚者,得意时或者去听音乐,或者邀挚友品茶,或者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不仅得意不忘形,而且失意的时候也不失志。有高尚的情趣,生命才有寄托。情趣不健康,迷恋于口腹之欲、沉醉于物质满足,就很容易在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失去自我,堕入精神空虚、欲壑难填的泥淖。

情趣影响一个人的交往圈。情趣相投,自成朋友。情趣高尚者不会与低俗者为伍,交情趣高尚的朋友,会受益终生。古人说:“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之也。”交往圈往往决定一个人的事业链和人脉健康。领导干部品行不端,情趣低下,交往不慎,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而且影响工作开展,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情趣健康,就是要追求高层次的人生境界,而非女色、金钱、豪宅等纸醉金迷的生活。即便穷得只有一张纸,但高尚者仍然可以画出如诗的画,情趣雅者,穷困的生活如同白菜豆腐一样可以保持健康;情趣低俗,富裕的生活更容易糜烂人生。

党员干部情趣健康要时刻戒“贪”。孔子说,少之戒色,壮之戒斗,老之戒得。为官尤其需要戒贪。因为党员干部手中有权力,就有人打听你的爱好。而再好的情趣,加上一个“贪”字,性质就可能变了。很多贪官,就是在一些所谓的“雅兴”上被人打开缺口的。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在道德情操上出现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

办事要规矩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必须办事守规矩。不守规矩,轻则违反纪律和政策规定,重则违法犯罪受制裁,不仅个人形象会受到损害,声誉受到玷污,前途受到影响,而且会败坏单位风气,玷污党的形象。因此,任何时候办事都应该守规矩,越是位高权重,越应该带头按规矩办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法则,是规范秩序、端正风气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既包括社会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也包括党纪国法和军队的条令条例、规章制度。按规矩办事,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按规矩办事方面,标准应该更高,行动应该更自觉。

社会越进步,军队越发展,办事越要守规矩。现在有些人按规矩办事的意识有所淡化,在他们眼里,规矩是个摆设,如同儿戏,想跳就跳,想闯就闯,无所顾忌,不该要的敢要,不该拿的敢拿,不该去的敢去,不该玩的敢玩,不该吃的敢吃,不该办的敢办。有时为了个人或局部利益,挖空心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肆意闯“红灯”,大打“擦边球”。更有甚者,自己不按规矩办事,还讥讽按规矩办事的人“死板、迂腐、不开窍、不会办事”,为了显示自己胆子大、能耐大、本事大,在用人、用钱等敏感问题上,他们不讲原则讲关系,不看制度看来头。经验一再证明,凡是按规矩办事的单位,风气就正,人心就齐,士气就高;凡是按规矩办事的同志,形象就好,威信就高。不按规矩办事的人,往往最后都会栽在规矩下面。像陈良宇、王守业等贪赃枉法者,哪个不是从办事不守规矩开始的,又有哪个不是最终受到规矩制裁的。

办事要规矩,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按照党纪国法办事,按照部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党员干部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首先都应该想到政策法规上是怎么规定的,要有“畏法度”的意识,自觉维护政策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始终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部队建设放在首位,将严守政策法规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生活的品格和风范,永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浩然正气,拒腐蚀,永不沾。只有这样,才能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在用权上把握住原则,在修养上把握住人品,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

关闭